WFU

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一起來認識台灣的攝護腺癌與常用檢查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台灣第五大男性癌症 全世界則是高居第二

攝護腺癌是全世界第二大的男性惡性腫瘤,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於 2012 年全球有超過 100 萬的男性被診斷出罹患攝護腺癌。同時,攝護腺癌是美國發生率最高最常見的癌症。



在我們台灣,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015 年最新癌登資料報告,攝護腺癌高居台灣男性第五大的癌症。台灣目前每年超過 5000 個攝護腺癌新確診的病人,而其中接近六成的患者接受荷爾蒙治療。


國人診斷出來偏向晚期

由於台灣與歐美的風俗民情的不同,歐美國家的攝護腺癌病患在發現診斷的時候,大多為早期攝護腺癌;但是在台灣,超過半數為晚期攝護腺癌。根據最新國民健康署公布的癌症登錄報告,登錄 2015 年的統計結果,國人經診斷為攝護腺癌有一半的比率為癌症第三期與第四期,即是一被診斷,癌症就已有淋巴或是遠端轉移。然而,晚期攝護腺癌的治療方式以荷爾蒙治療為主。


初期症狀不明顯,定期檢查攝護腺

由於攝護腺癌一開始並沒有明顯的症狀,甚至可以說是毫無病徵。並不像攝護腺肥大的患者,會出現尿頻尿急排尿不順,或是夜間排尿等等的症狀。以上這些排尿症狀,在攝護腺癌患者之中可能都不會出現。攝護腺癌通常在年紀較長的男性身上才會發生,所以建議 50  歲以上男性,定期至醫院泌尿科做相關諮詢與檢查。






一般而言,基本的攝護腺檢查包含: 病史詢問,肛門指診,攝護腺超音波,抽血檢驗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 。綜合以上的檢查,可以對於有無攝護腺癌的風險,做了一個基礎而且通盤全面的評估。


結語

攝護腺癌並不可怕,定期到泌尿科追蹤檢查。不但可以增加早期發現早期診斷的機會,也對自身攝護腺情況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柳瑞明醫師關心您的攝護腺健康。


參考資料

1.    Ferlay J, Soerjomataram I, Dikshit R et al.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worldwide: sources, methods and major patterns in GLOBOCAN 2012. Int J Cancer. 2015;136(5):E35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