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

PSA 指數太高怎麼辦?聽聽柳醫師怎麼說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前幾天,76歲的 C 先生,輪到他的號碼進來門診,有點慌張地說 :

「柳醫師啊,我上次在衛生所抽血檢驗 PSA 指數是 7,前幾天去附近醫院驗出的報告, 結果 PSA 更高了,數值變成 11,那我現在該怎麼辦

「我都有吃藥,怎麼會 PSA 還是那麼高,指數完全都沒有降下來?」

「接下來該怎麼處理?還要不要再抽一次 PSA 驗看看?」

柳醫師回答:

PSA 指數太高,還是建議作攝護腺細針切片手術,來檢查有沒有攝護腺癌。



PSA 的正常值是多少

PSA 全名是攝護腺特異抗原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是一種由攝護腺腺體細胞所分泌出來的醣蛋白質。

一般而言, PSA 的相對正常值是小於 4 ng/mL。根據研究指出, PSA 指數小於 4,之後得到攝護腺癌的機會低;若是抽血 PSA 指數介於 到 10 之間,之後得到攝護腺癌的機會上升至 25%;若是抽血 PSA 指數大於 10,之後得到攝護腺癌的機會高達接近 60%

同時,PSA 的半衰期約三天,所以建議連續兩次抽血檢驗 PSA ,至少要間隔數周以上。


年齡越大,PSA 也會隨著升高

隨著年齡增加, PSA 數值也會隨著微幅增高。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攝護腺癌診治共識指出,不同年齡層的 PSA 標準值有所不同。70歲以上,正常參考值升高為 6.5。但是 C 先生現在 76歲,PSA 是 10,這個指數還是大大地超過了標準值。


抽血檢驗 free PSA 可以幫助診斷

free PSA 用以提高診斷的準確率,當 PSA 指數落在 4-10之間的時候,我們希望可以有多一點的工具幫忙判斷,這時候就會加抽 free PSA。當 free PSA / PSA 的比值小於 0.25 的話,則可能罹患攝護腺癌的機會增加。


攝護腺細針切片手術

當 PSA 指數持續偏高,或是類似 C 先生的情況, PSA 指數大於 10。這時候的處理方法,就是建議做攝護腺細針切片手術。攝護腺細針切片手術的目的,是利用細針採樣攝護腺的小標本,然後由病理科醫師進行化驗,看看裡面是否有癌細胞的存在。




攝護腺細針切片手術的全名是「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手術,Trans-Rectal UltraSound-guided Biopsy,簡稱 TRUS biopsy。施行方式就是以一個細長的超音波探頭,塗抹麻醉潤滑液之後,經由肛門進入到直腸延伸至攝護腺的後方。

最後在超音波的引導之下,以極細的無菌穿刺針對於攝護腺施作 10 12 針的系統性切片。全面地採檢攝護腺的檢體標本,再後續進行化驗。而切片手術所需要的時間不長,大約在 20 分鐘以內。

切片手術所使用的麻醉方式,可以是局部麻醉或是靜脈麻醉。局部麻醉是門診手術,而靜脈麻醉即為「無痛切片」,讓病人小睡片刻進而麻痺掉疼痛不適感。


術前準備:事先灌腸、口服抗生素

一般而言,切片手術前的準備需要前一天晚上做灌腸的動作。目的是要把直腸裡的大便排出乾淨,因為大便裡面有細菌,容易增加之後感染發炎的機率。為了降低術後感染的機率,也會開立預防抗生素給患者提早服用。

在這裡要特別提醒的是,若您有定期服用阿斯匹靈、伯基、保栓通等等抗凝血劑,至少要停藥 5-7天的時間,以減少術後出血的情形。


切片手術之後可能會遇到的情況




切片手術完成返家之後,有可能會遇到下列的情況發生
  • 尿中帶血
  • 大便帶血
  • 射精帶血
  • 肛門疼痛
  • 排尿疼痛
  • 解尿困難

這些都是常見的狀況,請您不用太過於驚慌。醫師都會開立消炎止痛藥、止血藥物、以及幫助排尿的藥物給您帶回家服用,配合上您日常生活多補充水分,上述情況多半在兩三天之後就會消失而好轉。

這邊要特別提醒的是,極為少數的患者接受切片手術之後,有持續發燒甚至是產生敗血症。此時,務必要趕緊回去醫院,住院進行抗生素的治療。否則容易引發敗血性休克的危險。


約一星期之後,回診看病理切片報告

切片下來的檢體,會立刻送至病理科進行化驗。病理科醫師會仔細地以顯微鏡檢查,同時加上使用特殊的檢體染色方法,增加對於攝護腺癌診斷的準確率。通常,病理切片報告約一星期後可以看到正式結果。醫師會幫您約好門診時間,再回到門診觀看病理切片報告。


結語

PSA 是目前篩檢攝護腺癌的主要工具,搭配上肛門指診以及攝護腺細針切片手術,是現行診斷攝護腺癌的最佳利器。攝護腺癌相對來說是惡性度較低的癌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大幅提升攝護腺癌患者的存活。


參考資料

1.  Coley CM et al. Early detection of prostate cancer. Part I: Prior probability and effectiveness of tests.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n Intern Med. 1997
2.  Loeb et al. Complications after prostate biopsy: data from SEER-Medicare. J Urol. 2011;186(5):1830-4.
3.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 http://www.tua.org.tw/   
4.  達特黃的碎碎念 http://pedhuang.com/
5.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http://www.tygh.mohw.gov.tw/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