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我最近尿尿不順,會是攝護腺癌的前兆嗎?聽聽柳醫師怎麼說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先生,68 歲男性,掛號來求診,一進來診間他這樣說到

「醫師啊,我最近尿尿不順,尿完還一直滴尿滴在褲子上,我聽隔壁鄰居說這是輻射腺的問題。我會不會是得了那個叫甚麼輻射腺癌?


尿尿不順,大多為攝護腺肥大

首先,我們人體的器官是「攝護腺」,不是輻射腺。尿尿不順在中高年男性來說,大部分是“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最常見的幾個情況,像是尿不乾淨,尿尿無力,尿到最後尿尿滴滴答答,尿尿變細變小還分岔,尿尿間隔間斷,晚上睡覺起來尿尿好幾次,甚至是,需要使勁用力才能解尿、嚴重排尿困難、尿滯留。這些症狀都是典型的攝護腺肥大的情況。




而排尿不順,排尿急迫,次數頻繁,尿不乾淨又想要尿,排尿細小無力,以及夜間排尿等,有一套國際通用的標準,即為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 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 ( IPSS ),針對於攝護腺肥大的嚴重程度,依照下面的症狀來打分數:
  • 尿頻
  • 尿急
  • 排尿斷斷續續
  • 尿不乾淨
  • 尿流無力
  • 排尿費力
  • 夜尿
每個項目皆由 0 到 分,最嚴重的是 分。分數加總超過 20 分,就是重度的攝護腺肥大。


「醫師啊,還有一個問題,那我這個尿尿不順,需不需要開刀?

尿尿不順,需不需要開刀,得要先做徹底的評估。也就是剛剛提到的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如果分數大於 20 分,則為嚴重的攝護腺肥大,得開始考慮接受開刀手術治療。

同時,醫師可能會替你進行一些相關的檢查。可能包括,理學檢查,肛門指診,攝護腺超音波檢查,抽血檢查,尿液檢查,尿流速檢查,X光檢查等等。這些檢查都有助於進一步了解您的攝護腺情形。


一般而言,先使用藥物治療

一般來說,若是攝護腺肥大的情況,會先考慮使用藥物治療為先。目前的藥物治療攝護腺肥大可分做兩大類,甲型阻斷劑和 還原酶抑制劑。甲型阻斷劑的功用,可以放鬆攝護腺平滑肌和膀胱平滑肌,以達到改善排尿的效果。

還原酶抑制劑的功用為抑制體內男性荷爾蒙對攝護腺的刺激效果,使用半年後,可以縮小攝護腺體達 20 - 30%,改善排尿。但是使用 還原酶抑制劑,可能會造成性功能下降的情況產生。

以上兩種藥物可以視病患實際情況,單獨使用或是合併服用皆可。還有一些輔助性的藥物,詳細情形請詢問您的泌尿專科醫師。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藥物治療的效果在停藥過後,就會即失效。所以,需要長時間服用才能持續地有效控制排尿症狀。


平常吃甚麼 可以幫助攝護腺肥大

將體重控制在理想的範圍,攝取較少的卡路里。增加運動有助於新陳代謝以及提升免疫力。保持健康及均衡的飲食,降低高脂肪的攝取,目前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高脂肪食物特別是動物脂肪,會刺激男性荷爾蒙過量的分泌,可能增加攝護腺病變的機率。同時,也建議每日攝取足量的蔬菜水果。


草本植物萃取物治療法

草本植物萃取物治療法 ( Phytotherapy ),自 1990 年代起在歐洲開始風行,尤其是在法國與德國。根據歐洲統計,將近四分之一的攝護腺肥大藥物治療是使用草本植物萃取物製劑。

但是在美國食品添加物及健康教育法案中,明令聲明草本植物製劑的廠商只能表示能促進健康,而不能聲明對特定疾病有預防或治療的效果。

市面上有很多宣稱對攝護腺有療效的草本植物製劑。在這裡特別替大家列出常用並且有經過臨床試驗證實過的草本植物製劑:
  • 鋸棕櫚 ( Saw palmetto )
  • 非洲刺李 ( Pygeum )
  • 蕁麻葉 ( Nettle )
  • 裸麥草花粉 ( Rye grass pollen )
  • 南瓜籽 ( Pumpkin seed )
  • 大豆異黃酮 ( Soy isoflavones )
  • 茄紅素 ( Lycopene )


鋸棕櫚

鋸棕櫚是目前治療攝護腺肥大與排尿困難,最常使用的草本植物製劑。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它的功效有抑制還原酶,抗發炎作用,以及放鬆膀胱平滑肌的效果。


非洲刺李

非洲人會將非洲刺李拿來泡成茶喝,來治療排尿不順。非洲刺李的療效有抑制攝護腺纖維細胞增生、還原酶的抑制、以及抗發炎作用。


裸麥草花粉

臨床研究顯示裸麥草花粉萃取物,療效有抑制還原酶,抗發炎作用,以及類似甲型阻斷劑的效果。


南瓜籽

南瓜籽富含鋅,有助於減緩攝護腺肥大。同時研究顯示南瓜籽有放鬆膀胱平滑肌,減少頻尿的效果。


大豆異黃酮

黃豆食品是大豆異黃酮的主要食物來源,像是如豆腐、豆漿、毛豆、味噌等。研究顯示,大豆異黃酮有類似雌激素的功能。因此可能有延緩攝護腺肥大的功效。但是目前來說,並沒有官方制定出建議多少豆類製品攝取量的標準。


台大研究:茄紅素改善攝護腺肥大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張宏江醫師團隊,負責台大醫院與美國雙邊的跨國臨床試驗,總計花了5年時間,研究收案近 4000 40 歲以上男性、本身有攝護腺肥大合併排尿症狀。研究組給於每日服用一定劑量的茄紅素 4~12 周後,服用茄紅素的受試者,有明顯排尿功能改善。

張宏江理事長進一步指出,保養改善攝護腺肥大,可以透過少吃動物性脂肪、控制 BMI 不超標、多運動、多吃含茄紅素的食物,以改善攝護腺肥大的效果。


攝護腺癌初期少有症狀

攝護腺癌一開始並沒有明顯的症狀,甚至可以說是毫無症狀。所以單單以症狀來評估,是很難早期察覺是否得到攝護腺癌。原則上,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可以抽空去醫院泌尿科諮詢。

在這邊要特別一提的是,若您身邊有家中成員曾經得過攝護腺癌的話,特別建議定期至醫院追蹤,因為您屬於攝護腺癌的高危險族群。根據研究,家族成員之中,若是父親或是兄弟有攝護癌者,本身得到攝護腺癌的風險會增加3倍之多。


長期嚴重尿滯留是危險因子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尿滯留,即嚴重排尿不順,或是尿液反流,這都是攝護腺癌的危險因子。此外,尿滯留所引起的攝護腺發炎,也有可能影響到攝護腺癌的發生。所以,補充適當的水分,保持尿液通順,有助於攝護腺的健康。

結語

男性尿尿不順多半不是攝護腺癌的前兆,因為攝護腺癌初期很少有症狀,反而與攝護腺肥大有關。補充適當的水分,保持尿液通順,對於攝護腺的健康是很有幫助的。若有排尿問題,及早至泌尿科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


參考資料

1.    Bratt O, Drevin L, Akre O, Garmo H, Stattin P. Family History and Probability of Prostate Cancer, Differentiated by Risk Category: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Study. J Natl Cancer Inst. 2016 Jul 10;108(10). pii: djw110.
2.    McNicholas TA, Kirby RS , Lepor H. Evaluation and Nonsurgical Management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Campbell-Walsh Urology Chapter 92.
3.    Pagano E, Laudato M, Griffo M, Capasso R. Phytotherapy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A minireview. Phytother Res. 2014 Jul;28(7):949-55.
4.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 
5.      台灣楓城泌尿學會 
6.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 
7.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泌尿科
8.      達特黃的碎碎念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