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醫學簡報設計心得 7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圖片與文字選擇

大家好,這次想要來分享的是圖片與文字選擇及配置。

這次簡報設計的主題,是一系列學術論文的心得分享。這次的主題是荷爾蒙治療與失智症。所以在一開始選擇圖片的時候,朝著失智症或是腦神經退化的方面去搜尋。

最後找到的合適圖片,如上圖所示,是三棵有著人型的樹木,分別是綠、黃、紅三種顏色。並且由左至右,樹上的樹葉漸漸減少而凋零。

為了配合圖形上面的顏色,文字的配色也選擇了綠色以及黃色。大部分的文字使用綠色,而想要強調的〝失智症〞則是選擇了黃色。






試著將標題文字的上下各加上一條線,做個區隔。後來多看幾次以後,覺得兩條線與最下方地面的草地的那一條,似乎不是那麼的契合。於是改成下圖,將上方標題改成一條線,以求上下的對齊。


同一張圖片,切成小圖繼續使用





這次的學術論文的系列,選出了兩篇最具有代表性的論文。一篇國外的研究顯示,荷爾蒙治療會〝增加〞失智症的風險。於是將大圖截成小圖,只截取紅色的那一棵樹。考慮到視覺動線,因為人型樹的視線是往左邊看,所以將文字放在左邊,圖放在右邊。並將〝增加〞以紅色字作為凸顯。




再作調整,將〝增加〞這兩個文字的大小縮小一點,以獲得更好的比例。同時也調亮字體紅色的亮度。這樣文字與圖片,可以取得更好的平衡。


圖片置右,文字放左,維持良好視覺動線




另一篇台灣本土的研究,卻指出荷爾蒙治療會〝不增加〞失智症的風險。因此,選擇綠色的那棵樹,將其切成小圖留下來。將〝不增加〞改成綠色粗體字,以呼應圖片的綠色樹木。一樣將文字放在左邊,圖放在右邊,維持良好的視覺動線。

這樣子微簡報就製作完成,之後配上自己讀論文的心得,就順利完成了這一篇部落格文章。


致謝

再次感謝黃菁樺醫師,以及邱建勳醫師勳哥,兩位簡報專家的個人部落格,提供了豐富實用的醫學簡報技巧教學:
達特黃的碎碎念 http://pedhuang.com/
邱建勳醫師| 醫學簡報簡報設計網站設計醫學統計 http://jschiu-tw.blogspot.tw/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